CNEX蔣顯斌-1.jpg  

CNEX創辦人蔣顯斌同時也為新浪網的創辦人。

2011-10-23
旺報
記者林采韻/專題報導

 扮演兩岸三地紀錄片平台要角的CNEX,2011年度影展10月29日在台登場,本屆以「機不可失」為主題。說起機不可失,2006年CNEX創立時正處於時代的轉變,它見證資金大舉湧入、社會結構出現大幅改變的中國以及兩岸交流從未如此熱絡的當下。

 然而CNEX,5年走來,雖然周邊環境產生劇烈變化,但是紀錄片在對岸發聲,在內容審查制度的管控下依然不是容易的事,當網路、微博在對岸形成強而有力的虛擬社會,此時的CNEX以機不可失的精神,決定躍上雲端,為華人紀錄片開啟可能的下一步。

 當台灣團隊為主題影展忙碌時,CNEX北京團隊正為年底上線的紀錄片頻道摩拳擦掌。CNEX合作的對象,是與其保有血緣關係的「新浪網」,話說CNEX創辦人蔣顯斌,在2006年12月CNEX誕生之前,最常被冠上的頭銜是新浪網創辦人。

 《父親》 網路破冰達陣

 選擇此刻前進網路世界,蔣顯斌內心有幾項觀察指標。去年CNEX將其監製、大陸導演李軍虎拍攝的紀錄片《父親》以試播形式在大陸網站搜狐放映,故事刻畫望子成龍的農村父親不惜變賣家當,不惜到城市打工,一心想成就兒子上大學的願望。如此反應小市民心境的故事,在網上放映一個多月,吸引高達3百多萬的觀賞人次,增強了蔣顯斌的信心。

 「新浪微博」在網路產生的極大效應,也是他認為時機成熟的原因。新浪微博2009年8月推出,短短兩年造就上億使用者,微博不僅扮演社交平台,進而成為公民發言的管道,徹底發揮公眾媒體的角色,而具有社會觀察和影響力的紀錄片,正是這群人會關心的對象。

 蔣顯斌所持的第3個原因相較務實,「因為目前累積的片子夠多了!」CNEX創立時,喊出以十年時間,問十個大問題,拍攝一百部紀錄片,為下一代華人建立一個影像資料庫,如今目標已達成近半。

 CNEX 啟動雲端力量

 CNEX躍上雲端的舉動,乍看之下,只是單一機構執行的單一計畫,事實上,它的成功與否,有可能帶給兩岸紀錄片工作者一個新契機,甚至成為紀錄片拍攝者從沒想過的集資平台。

 CNEX成立至今5年,依然穩居兩岸三地唯一的紀錄片平台,理由不是它本身有多偉大,而是紀錄片自身的宿命。蔣顯斌指出,會吸引大眾投資的東西,絕大多數要有具體的收成,手上有銀子的人或是創投,在物色標的時,投資的對象,多半是有商業價值的電影而非紀錄片,簡單來說,商業電影以票房取勝,紀錄片最多獲得的是社會影響力。

 這樣的現實,要如何突破,讓紀錄片導演在拍片時擁有更多資金的後盾,蔣顯斌使出曾是網路人的嗅覺,看上了「雲端集資」。「雲端」意味在虛擬的網路世界,「集資」簡白來說就是找錢,結合起來就是在網路上聚集資源的概念。

 雲端集資 預購夢想

 大陸網站「點名時間」(demohour. com)正是一個提供「雲端集資」服務的網站,網站發起人曾是CNEX北京辦公室的員工。「點名時間」運作的方式,並非像一般B2C或C2C網站是一種完全的交易行為,某方面是鼓勵公眾扮演「天使」對創想釋放善意,如同「點名時間」為自己下的註解──預購一個夢想。

 在網站上可以看到名為石玉濱的獨立紀錄片導演,籌備拍攝一部紀錄片《上學歌》,主要反映大陸底層教育下,幼稚園孩子的故事。

 他在網頁上頭放了片花、拍攝的動機、故事內容以及所需資金,「我拍攝這部紀錄片總共需要13500元(人民幣,下同),目前我已經獲得了由紀錄片基金會CNEX贊助給我的4000元,還差9500元,所以在點名時間發起我的項目,希望可以得到大家的支持。」截至目前《上學歌》獲得1200元的贊助,離目標9500元還有一段距離,如果要讓紀錄片順利完成,必需在53天內籌得全額。

 由於「雲端集資」的概念,並非慈善捐助,因此投資者必有對等的回饋,但其所獲得的回饋不會是巨額的票房,而是,「支持20元,名字會出現在片尾感謝名單;100元除了出現在感謝名單,還可收到影片DVD一片。」

 然而要一般網民,願意掏出錢去支持某個人的夢想,絕非把某人的名字掛在片尾上即可說服。在《上學歌》的網站,可以看到許多網友犀利的留言挑戰,正面解讀這些質疑和批評,可以感受到一種社會力的熱血與投入。

 之前推廣紀錄片,CNEX勤走各大校園,只是大陸腹地如此大,整體力量很難釋放出來,如今,網路世界扮演活水,一件事要達到上千、上萬、上億人的關注都有可能。 「雲端」能否成為華人紀錄片金援支柱的管道,在「雲端」上能否成功建構一個虛擬院線,讓大陸紀錄片有更寬廣的發聲舞台。CNEX以「機不可失」的態度樂看這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4 CNEX 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