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熱情,我參與,所以我存在

文/鄭秉泓(Ryan)
影評人,著有《台灣電影愛與死》

本文出自:BIOS雜誌

 

本屆CNEX所策劃的【青年不可不知的公共議題】單元總計放映九部影片,台灣觀眾最容易感同身受的自然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小林滅村事件二部曲》。此片承襲《爸爸節的禮物--小林滅村事件首部曲》的批判角度,有「臺灣紀錄片的基本教義派教主」之稱的獨立導演羅興階與搭檔王秀齡以最原始的蹲點方式與小林村民搏感情,記錄下他們在災後尋求自主重建過程中的種種爭執、妥協、誤會與分裂。無所不在的鏡頭有時以「過於真實」的姿態捕捉到了檯面上政客裝腔作勢的片刻,有時則彷彿噬血無良新聞記者般不斷逼問受災戶當下心情或是要求回憶往日點滴,盡量排除旁白或是字卡的輔助說明,敘事結構看似流水帳,創作者立場看似疏離,然而值得深思的是,記錄者到底是如何與被記錄者培養出如此信賴關係,以至於被記錄者無分男女老幼竟是如此安心地在鏡頭面前毫不設防地,顯現出他們最悲傷最憤怒最貪婪也最真切的情緒?而觀眾又能從這樣一部既質樸又機巧的紀錄片中得到些什麼?

 

本單元其他八部片關注對象、議題來自世界各地,包括全球暖化、311海嘯、農業污染、都市更新、言論自由、全民健保、司法公義及死刑存廢,多數乍看與台灣距離遙遠,實則天涯咫尺息息相關。台灣影迷相當熟悉的岩井俊二原來出身311重大災區仙台,此番他協同常合作的攝影師角田真一走訪故鄉完成紀錄片《311之後》,來自不同領域的朋友面對鏡頭表達反核的堅定信仰,岩井式的手提、逆光、一鏡到底與嚴肅的綠能政策理性論辯發酵出十足感性的化學反應。或許我們未必能完全搞清楚每位受訪者的或是專業或是非專業的議題分享,但《311之後》的真正動人在於,岩井俊二捕捉到了一股熱情,這群關心日本的朋友們,無論是長久奔走努力不懈還是幡然醒悟極力彌補,他們的最大交集,正是那無窮盡的揮之不散的熱情。

 

因為熱情,是最初始最可貴的動能,驅策著一切勇往直前。事實上,這個單元裡的每部電影,無論是被記錄的對象或是記錄者,不約而同流露出如此特質。《逐冰之旅》與《沉没之島不沉默》同樣攸關全球暖化,前者涉險將極地美景盡收眼底,後者則是形影不離跟拍馬爾地夫前總統,一個為他的國家帶來民主、充滿理想性格的氣候鬥士,如何在2009年全球氣候大會前展開一連串精彩的遊說與造勢活動點滴,相較於美國前副總統拍攝的同質性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更著重去凸顯他作為「人」而非政客的部份。

 

另外,由公民集資拍攝的《空間生死三幕劇》宛如一場渾然天成的反都更行為藝術饗宴,說它是近期在台熱賣的《舞力全開4 3D》的真實版本也行,眾聲喧嘩而多元開放。至於《香蕉啟示錄》和《正面蕉鋒》建議對照觀賞,後者既是前者的續篇也是番外(幕後收錄),一個瑞典導演千里迢迢前往尼加拉瓜記錄小小蕉農指控全球最大跨國食品公司非法有毒農藥始末,一旦宣判結果揭曉、《香蕉啟示錄》影片完成正將首映之際,製片公司卻接獲該跨國食品公司無所不用其極的訴訟追殺,一部猶如好萊塢電影《永不妥協》真實版的環境公害紀錄片才剛完成,卻導致另一部記錄言論自由的電影「被迫」啟動。如果說《空間生死三幕劇》令台灣觀眾想起「我是人,我反核」的行為藝術,那麼,《正面蕉鋒》無疑令人聯想起在文林苑聲援王家事件及反旺中走路功事件中分別遭告的學生黃慧瑜及陳為廷,以及因拍攝揭發政府隱蔽禽流感資訊的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而遭農委會揚言提告的李惠仁。

 

於是,我們循序漸進,從生態、環境議題進入令一個更巨大的層次,僵硬的腐敗的無力改變的體制,原來才是你我所處的世界最粗暴蠻橫的公害。麥可摩爾非常聰明機巧地以美國醫療保險制度作為切入,直探美利堅合眾國的資本主義核心,依舊雄辯滔滔旁徵博引,依舊在尾聲來上一段熱血實際行動。摩爾的電影部部批判美國自由、平等、民主的核心價值與立國精神,其實他比誰都愛美國,沒有巨大的熱情,不可能成就出如此砲火四射又慷慨激昂的電影。

 

最後,記錄追查1997年菲律賓鍾氏姊妹姦殺案長達十年的《永不放棄》,堪稱本單元最大驚喜,震撼人心直逼埃洛莫里斯司法經典《正義難伸》,同時也讓人想起蔡崇隆以喧騰一時的蘇建和案為記錄對象,辯證司法正義與公民人權的《島國殺人紀事第一集》。導演是其中一名嫌犯╱兇手的親戚,在代替新聞媒體抽絲剝繭諸多疑點追查真相的同時,也點出菲律賓草率的司法審判及獄中人權問題,更以另一種角度檢視受害者家屬的心態。案情發展相當離奇,後來甚至演變成國際事件而導致西班牙與菲律賓兩國關係緊張(因為被記錄者的西班牙移民第二代身份),從社會階級問題與貧富差距到政治結構性腐化、媒體亂象、司法公義、死刑存廢甚至殖民歷史情結等牽連甚廣,可貴的是記錄者始終不卑不亢,不去操弄、放大諸多過於情緒性的時刻,而是冷靜地以人道主義作為最終依歸,格局宏大且充滿自省。

 

2012年此時此刻,台灣這個多事之夏以林益世收賄案揭開序幕,中有倫敦奧運撐場面,再以富二代不雅照外流事件為暑假畫下句點。期間穿插了旺中併購案所衍生的走路工疑雲及全民串聯抗議事件,各界響應營救遭中國拘禁的台商鍾鼎邦活動,「我是人,我反核」活動持續進行,大埔農地原屋保留承諾跳票,關廠失業勞工連線抗爭未歇,華隆勞資糾紛僵持不下,江國慶冤案前空軍作戰司令陳肇敏獲不起訴處分,政府允許比日本輻射允許值更高的日本食物蔬果產品進口,當然也別忘了多個颱風接連襲台造成嚴重農損與水患,以及造成台灣人痛苦指數的油電雙漲……。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全球化網路年代,在這個近乎自我隔絕於世的美麗之島上,謝安真情歸何處遠比藏人自焚悲劇更加重要,將《黑暗騎士:黎明升起》戲院屠殺事件八卦化綜藝化竟遠勝於討論敘利亞政府軍屠城逾300人慘死的因果脈絡。究竟「青春」該如何「有為」?或者說無論青不青春,我們都應該督促自己多關注所處周遭,多理解這個世界,多給予這片土地一點熱情。【青年不可不知的公共議題】的八部外國片,其實全都可與台灣做出連結,端看你如何切入。什麼樣的公民,成就什麼樣的社會,政治從來就不是總統府、執政黨、立法院與咬文嚼字的法條而已,政治是關乎眾人之事,是關乎你我生活。

★延伸閱讀:

【青年不可不知的公共議題】The Must- Know Public Issu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4 CNEX 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