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X】實驗種族歧視──《藍眼珠.褐眼珠》   文:吳若綺(放映週報)

看完紀錄片《藍眼珠.褐眼珠》(A Class Divided,1987)不難令人聯想到德國導演丹尼斯甘塞爾(Dennis Gansel)2011 年所執導的電影《惡魔教室》(The Wave)。雖然《惡魔教室》是劇情片,但角色同樣是一個老師,一群學生,都透過身體力行的震撼教育來實踐某種意識形態,但結局卻是大不相同。

《惡魔教室》裡的學生深陷課堂所設計的法西斯極權實驗所帶來的歸屬感無法自拔,進而釀成悲劇,看完後令人頭皮發麻不寒而慄;但 William Peters 這部紀錄片卻透過在學童、成人身上所重複的同一項社會實驗,進行跨時代、跨世代的對話,給予現世的觀眾回頭自省的機會。

......閱讀全文

---------------------------------------------------------------------------------------------------------------------

【藍眼珠.褐眼珠 A Class Divided】  放映資訊 

 

藍眼珠.褐眼珠 A Class Divided
美國 USA︱ 1987︱ 55 min︱ William PETERS

1985 艾美獎優良資訊文化歷史類節目
         Outstanding Informational, Cultural, or Historical Programming, Emmy Award
1985 美國Sidney Hillman 新聞大獎
         Sidney Hillman Prize Awards

本片免費放映,開演前30 分鐘開放索票入場

1968年,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金恩博士遭到暗殺後,愛荷華州的一名小學老師為了讓學生親身體驗何謂「歧視」,而將班上同學分成藍眼珠與褐眼珠兩組,展開一場教育史上極富爭議的課堂實驗。多年後,紀錄片導演邀請這群學生與老師重聚,一同省思這場實驗如何影響了他們往後的人生。本片是PBS電視台最受歡迎的紀錄片之一。

放映場次:
9/30(一)12:30 華山二廳
10/5(六)16:00 誠品敦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4 CNEX 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