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錄像藝術」作品,從藝術史和美術館出走,被置入影展,是一道足以激發觀者思考「影像」(image/moving pictures)的逆向迴路。

 

當代藝術史中的「錄像藝術」,最早誕生於 1960 年代,回應了影像製作技術史上的一個關鍵時刻:電視機之發明,並且深入了每一個家庭──而且,電視機「小螢幕」促使觀眾離開「大銀幕」、從「戲院」撤回自己的「客廳」。從此,影像在家庭生活和日常生活中,二十四小時在場。可以說,錄像藝術迸生於「電視/小螢幕/客廳」與「電影/大銀幕/戲院」之間、二者短兵相接之張力網眼當中──它在「美術館」中,以裝置藝術之樣貌現身,延續了觀念藝術的思考傾向,進行著現代主義的媒材反思與實驗。

如今,貼合影像製作的技術史進程,(電腦)數位藝術取代(電視)錄像藝術之趨勢,已然鮮明;在如此一個影像史節點上,在影展中放映錄像藝術作品,或許能夠令觀者來回地、循環地、全景地思考「影像史」─而非侷限視野於電影史、或者錄像藝術史。更特別的是,本次是在一個紀錄片影展中,播放錄像藝術作品──這就把紀錄片最常涉及的「真實/虛構」恆久議題,與錄像藝術專注於「影像之媒材/機器/裝置」的實驗與實踐,二者並置,構成了此屆 CNEX 影展當中,最耐人尋味的一個單元。

紀錄片中的錄像

此單元的錄像作品中,有幾部十分接近於我們所熟習的「紀錄片」,但卻不無透露出錄像藝術的端倪。《空氣中的苦難》(There’s Something in the Air, 2011)記錄了印度宗教信仰中、近似西方「神秘主義」的一種「自苦體驗」:虔誠女性感受到被一神靈所佔據與控制,幻聽、夢囈、疼痛、自殘……出神入迷(trance)的恍惚狀態。影片於記錄這些帶有「異國情調」(此乃紀錄片的原初場景、同時也是當今紀錄片倫理的重要議題之一)、令觀眾屏息驚詫的畫面之餘,導演加上了女性視角(當代紀錄片對於「觀點」和「視角」的反思性聚焦)以及隱約成形的敘事框架(影片首尾的「自己的房間」及「日誌書寫」)。然而,片中的受難,既可能來自神靈纏祟、亦可能是一場幻想、甚或一場歇斯底里發作──那麼,鏡頭所記錄下來的還是真實嗎?如果是,又是哪一種真實?這無疑是紀錄片的自我詰問。甚至,它所記錄下來的自苦影像,彷彿脫出了那視角、那框架,以其影像之尖銳、鬼魅、懾人,自行向觀眾強調了「影像本身」──這是錄像藝術的思考起點之一。  

08 THE DREAMCARVER a portrait of PAMPILA02 08 THE DREAMCARVER a portrait of PAMPILA04  

《刻夢者》(The Dreamcarver: A Portrait of PAMPILA, 2012)是一向來記錄搖滾樂團演出的攝影師,歸返田園似的、來到一澳洲部落,記錄一位原住民老人以傳統手工製作「回力棒/飛去來器」(boomerang──它是部落裡的武器或狩獵工具,也是彼此敲擊而發出清脆節奏聲響的樂器。導演以特寫鏡頭呈現手工過程、劈削彩繪、以及老人的手掌與臉孔,同時,也以高敏感的聲軌裝置,錄下了老人勞動過程裡的吟唱與樂器完成之後的即興演奏。因此,不只記錄了一個事件,更記錄了獨特之影像與殊異之聲響──這也暗含了錄像藝術對於「聲音」和「影像」、對於「它們如何被生製造出來」的高度專注。「回力棒」在此成為一個隱:在影像與聲音之間來回、也在紀錄片和錄像作品之間往復;它既是捕獲獵物的武器(紀錄片的「獵奇」、蘇珊.桑塔格(Susan Sontag)「相機 = 獵槍」的論述),它本身也是一種彩繪了的樂器,有聲、有色──錄像藝術恰好亦是「回返自身」、探究影音製之根柢。

 

 10 Love Ya04  10 Love Ya03  

 分割剪貼,反復輪放

《愛你喲》(LOVE YA, 2013)集合了六對男女同志或異性戀男女、有色人種或白種人、不同政經階級的情感伴侶,讓他們面對鏡頭,回答、或彼此交談親密關係之絮絮細節。性愛之私密,卻公開展示,而且又是愛情──既神聖又凡庸,既獨特又普遍,這也正是許多紀錄片的企圖:截取和記錄一段獨特人事物,呈現一個廣袤世界和普遍議題。然而,畫面上的戀人伴侶,以「先分割、再並列」的形式呈現,不但暗示了親密關係既分裂又合一、既連結又獨立的特質,也昭然揭示了影像可以「剪貼」(分割並置)、直指了影像的「可操作性」。最後,此片近乎「無敘事」,而是零星交談片段之系列連綴,這其實正是美術館中最常見之錄像作品形式:片長短,無敘事,在一特定空間裝置之中,反覆輪流的播放──你在美術館中行走,停駐於一錄像作品前方,往往並非從頭看起、而是中段出發……直到它再次輪放;你甚至看了三遍。《愛你喲》的末尾,戀人才開始談論彼此最初邂逅之往事──隱約有了一個首尾相銜的環形敘事,呼應了錄像作品特殊的「重複、輪放」展示形式。

 

文字:陳平浩   (本篇文章刊登於BIOS x Monthly ,原文請參照 這裡


 [作者簡介]

陳平浩,1980 年生,桃園人。國立中央大學英美文學研究所畢業,曾任《放映週報》編輯記者與專欄影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4 CNEX 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