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油選片分享紀錄

 

DSC_0350  

與談人:溫佑君、賴珍琳

 

2014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以【愛去‧愛來】主題作為這次影展的主軸,扣緊了「愛會離去,也會再次重來。」數以萬種的愛的本質,試圖以這次影展所環繞的六大核心,帶領著觀眾,一同感受愛,也再次認識愛,讓心獲得重生的勇氣。而本次影展活動邀請到溫佑君老師以自身對香氣的專業,並進而帶入特選影片。第一單元的系列影片談論的為親情,第二單元的系列影片則是探討愛情。本次甄選影片與「得到愛」、「失去愛」有著緊密聯結。 

溫佑君:大家好,我得稍微先解釋一下,主辦單位為何要請我,我非影評人,也非相關電影人,但是想讓大家先大致瞭解,其實芳香植物是這樣子的,芳香植物是非常俱有療癒力的。與這次的影展主題「愛去愛來」相關,愛本身就是非常療癒的東西,在愛裡頭會受傷,但也會在其中被療癒。人無時無刻都在接受創傷,當人脫離母體,那種脫離母體的斷裂就是一種創傷。我本身看著我的兩個孩子,看見他們進入不同階段,接受不同的蛻變,人在發展過程中,不論是何種痛楚,都是生命歷程的一部分。我們身處在地球上,我們很幸運地擁有許多芳香植物,可以為我們進行療癒。我們可以先看一下預告片,之後會針對各種不同植物芳香,說明他們如何進行療與以及其作用。

(放映預告影片:「告別喬安娜」、「甜蜜的咒詛」,兩者探討的主題類似。)

這兩部闢在講的東西有些類似,那就是劇中人都處在「將隨時將失去所愛的恐懼」當中。第一部(告別喬安娜)講述一個罹患癌症的媽媽,如何在生命的最後時日,做些事留給自己的先生以及孩子。第二部(甜蜜的咒詛)則是相反,一個得了罕見疾病的孩子,父親看著他,雖是開心迎接新生兒,但卻恐懼失去他。

兩部都是在記錄人的脆弱。喬安娜的調性很類似IKEA的影片,因為許多場景都在森林裡,也的確用了許多IKEA道具,生活都是井然有序,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幸福的北歐家庭,些許廣告片的感覺。那種幸福感透過陽光,經由樹葉之間,灑落於地,傳達給觀眾,非常有廣告的感覺,讓觀眾強烈意識到生活中的小確幸在明日隨時會崩解的危機,但一方面,又無法因為崩解的可能性而無視眼前的幸福。影片中的媽媽雖然沒有什麼笑容,但是以一個癌症病患來說,能與自己的孩子玩樂,已經是很大的安慰。本片透露出的就是人性的一種理性:不放棄未來的幸福追求。裡頭有一段,媽媽跟爸爸說:「我不怕死,我唯一害怕你們失去我。」所以這位母親最後打算在部落格上為先生徵婚,很可愛、很特殊的表現。

甜蜜的咒詛也是,一個可愛的小孩接受著呵護,但卻因為有呼吸困難的罕見疾病,即使接受全然呵護,隨時失去他的可能性仍然較高。這隻影片正是在處理對於「如何面對這種隨時要失去」的感覺。也秉持現在紀錄片的趨勢,走比較不灑狗血的路線。

接下來看到這張「2」的數字,代表2號香氣。他們的理性發生在冷靜之後仍然相信幸福的狀態下。我們平時沒有遇到如此的處境,卻能透過閱讀或者這樣的電影欣賞等去體會,於是不禁會想,當我們發生這些痛楚時,我們該如何面對。例如,馬航上的乘客有各國人,中國人與荷蘭人的反應方式就差很多。每個人面對的方式都不同。

通常有哪些植物可以幫助我們去面對人性的脆弱狀態呢?大家現在聞到的是一種混合香氣。這個是晚香玉,它的香氣很高貴優雅,幫助我們冷靜理性面對生命的脆弱。能夠帶領我們以一個高貴優雅的形象,流露出真情。例如喬安娜以冷靜自知、夢幻的鏡頭,可以感受母親深刻的愛:「雖然我會離開,但對你們的愛超越我對死亡的恐懼。」這是紀錄片的好處,可以真實看見人生無常的紀錄、挑戰。對人類來說,是要有極度發達的理性才能達到的境界。

咖喱葉,在印度是重要的香料。他幫助我們的理性不流於冷酷,用明智的眼光來看待世界,可以感覺到幸福,思慮可以得以發揮,卻不會思考過度。其實在「無常」的威脅之下,卻能「如常」體會生活小確幸,也不會為了抓住「如常」而害怕「無常」,於是封鎖自己的情感。透過兩部片,看到人優雅面對死亡,優雅的背後有愛,愛的背後又有理性與勇氣。當我們有天面對劇中人的處境,2好香氣可以幫助我們去勇敢面對。

兩部影片中還有一種能量,那便是願意把這種面對人生痛楚記錄下來的勇氣,後來將紀錄發表,便達到療癒。我們將「哀傷」表現出來這件事,在文化中是不被鼓勵的,但是願意選擇記錄下來,把苦難含悲傷表達出來是需要一股能量的。橙花、塔塔菲都能幫助人們勇敢去表達,但並非要他人一同承擔。劇中人堅持透過影片表達出來的勇氣,對自己以及周邊的人都是一種支持。不害怕他人眼光、不害怕造成困擾,橙花和塔塔菲都能幫助我們去接受這些苦難相關的事物。當我們面對苦難並接受它,都會有一種幸福感,分擔以及給予苦難,都是勇氣,俱有療癒,讓我們在痛苦時還能夠回到生命當中。

(放映預告片:接近無限透明的海

DSC_0333  

這部影片在台灣,比較難被理解,但或許也沒那麼難。他其實是在講述「覆巢之下無完卵」,這是一個發生在巴勒斯坦的故事。導演的父親是巴勒斯坦人,母親也有巴勒斯坦的血統,她並非住在佔領區,很早就流亡,在其它自由地區呼吸。當他回到巴勒斯坦,走進佔領區、西岸,記錄那裏的人們,記錄在這種環境下,巴勒斯坦的人們又是如何「愛」。在巴勒斯坦,「希望」變得很奢侈,他們如何愛?如何教養孩子?他們一出生,就面臨人為的威脅,在台灣的主流訊息比較少接受到巴勒斯坦那裏的狀態,但因台灣自身的處境,似乎也比較能體會。當別人宣稱你沒有存在的權利,你又如何愛?剛剛看到的圖(影片中一個人在看遠處),這位女導演用非常詩意的方式拍攝,是受到一個藝術家啓發,導演與這位啓發他的藝術家有一個共同理念:一個種族都有存在的權利,另一個種族沒有消滅掉他的理由。

你必須去面對生存的真實現象,這部片非常藝術、非常詩意。角色在圍牆裡面編織圍牆外世界的想像,看著回教的瞭望塔,在巴勒斯坦的人以及流亡的人,都用著一種想像在生活。

(某圖)影片中的這個家庭的太太非常美麗,她本身不是出生在巴勒斯坦,但她卻強烈感受母國的呼喚,從加拿大回到巴勒斯坦,並愛上了巴勒斯坦人,跟他結婚生子。這個太太的居家環境很靜謐,導演問她在這種(苦難的)環境,是如何生活的呢?影片中傳達出來的訊息帶給大家許多鼓勵。當你看見這位太太的表情以及她討論這個問題的模樣,眼裡沒有對以色列的怨恨和恐懼,她認為以色列的做法會讓他們(巴勒斯坦人)更堅強,並得到體悟:人無法靠欺壓而存在。看似以色列是加害者,但以色列同時也是受害者,他們狹隘的民族主義,讓他們無法理解生存的愛。 

我當時去以色列當天,是CNN記者被處決的隔天,我在以色列的時候,大家臉上沒笑臉,周遭的人要我別坐公車,因為有許多炸彈自殺事件會發生,但我還是去坐了,也看到許多花獻給過去死亡的人。當你看到一個放棄西方國家保護的女子述說這一切,你會很震驚,她說:「以色列人不會有快樂的生活。」這不是詛咒,因為這是真的,這部影片透露一個很大的主題。人不能沒有小確幸,但也不能只憑小確幸過生活。

雅麗菊,馬達加斯加的菊科植物。讓人與世界保持距離。當人無法拉開自己去看這個環境,那麼在如此苦難的環境中,他如何去感受希望?例如劇中的美女太太超越自己的處境,看到人類的整個狀況。水仙,回教徒很喜愛,水仙幫助我們忍受孤獨、享受寂寞。在巴勒斯坦這樣仿佛隨時要被吞噬的國度,若要感受希望和愛,需要雅麗菊來與自己的處境保持距離以及水仙來讓我們更加清晰我們的處境,並且去面對。

(預告片:十五個分手夜

DSC_0362  

它是一個比較通俗的影片,因為他就是討論「分手」可能的原因,導演拍攝自己的好朋友與女朋友分手後的十五天,在街上與不同的人談論分手的原因,讓大家表達自己的看法。在影片你不會得到結論,也不會覺得誰講得比較好聽。你還是可以歸結一個主題,也是影片中一直講到的,也是大家一直避開的主題,那位於愛情的關鍵就是:忠誠與背叛。劈腿在今日的道德批判性已經小多了。我們社會對於忠誠的要求不斷在降低,但人們受的傷卻沒有比較輕,即使用各種詞彙去代替,例如劈腿、小三等等,但自己對於忠誠的渴望仍沒有減少。我也沒有標準答案,但在香氣的世界,有些可以幫助我們有勇氣去面對、去思考。

比方說6能量的方冬葉,擦上它,會莫名其妙流淚,因為我們有各種莫名其妙的傷口,都是我們不願誠實面對的,方冬葉則幫助我們坦誠面對自己的傷口。澳洲荒野中的波羅尼花會帶給我們當頭棒喝的效果,專門處理「無法跨過背叛感覺」的困境。從它的學名「巨大的柱頭」就能感受其中如此直接坦然地面對效果。柱頭,是花的性器官,也就是很巨大的陰唇,象徵很坦誠地面對自己的慾望。人們把這些背叛的感覺合理化,是無法抹滅傷口的。但當你帶著這些香氣看這些影片,你可以反省一些事情,得到一個誠實的力量。

7號香氣狹長葉鼠尾草,幫助我們容忍與他人在一起。因為我們要懂得放下,不能一直堅持自我的習性,要為對方放下,狹長葉鼠尾草幫助我們容忍別人的存在,容忍與他人相處、接納他人。接下來就是玫瑰,是愛的象徵,但愛的感受真正的巨大意義是「忘我」。我彷彿不存在,但不是貶低自己、壓抑自己。現在的問題是拿捏不好那個尊重、那個退讓。當我們接受7號香氣洗禮後,讓自己不位於高傲的強大自我。但我仍然強調,不是貶低自己、失去自我,而是在愛裡頭可以去包容。當看這些影片時,帶著這些香氣,去體會、去拿捏,將會明白。

(預告片:無言之語

DSC_0379  

這個預告片段是比較中性的片段,整個墨西哥的影片講述一群青少年機構:心理輔導的地方。青少年都曾自殘、自殺,用各種方式傷害自己。他們或許拉扯自己頭髮、上吊等各式各樣的自我傷害方式來傳遞他們失衡的狀態,但紀錄片裡頭,你會感覺到他們好像是正常的小孩,他們講話也都很正常不過。自殘自殺原因很多種,例如傷害自己女孩是因為失戀,而有著暴力傾向的男孩則是小時候受到性侵害,因此,在他身上留下侵害的傷痕讓他有了暴力傾向,對週遭自己愛的人動粗。

這是一部令人心碎的紀錄片,這些孩子都缺少了愛。一個女孩在自己傷害自己時,周遭的人會跟她說:「你只是想得到注意。」但得到關注就是一個孩子的全部啊!醫院裡的治療者還有孩子的母親都也有自己的困境,導致無法給予自己的孩子「愛的滿足」。我當時很感慨,院方給他們的治療方法不外乎打針吃藥,但孩子需要的不是藥,是愛。他們被診斷為精神異常,但他們其實是營養不良症,缺少愛的營養。我有個德國朋友在進行慈善計劃,哥倫比亞有很多這種孩子,他們被拐賣、被當作運毒工具。哥倫比亞一個神父成立中途之家,我的朋友跟神父合作,讓這些孩子在冥想時刻,透過香氣得到愛的滋養。

8號香氣充滿愛的能量,能夠提供很大的愛能量。南非的夾角白玫也提供面對渴求的力量,幫助我們在得不到愛的時候不會崩潰掉。4號香氣的黃玉蘭可以洗淨身上不潔的感覺,回到童真,得到理直氣壯的愛。幫助渴求愛的孩子脫離「我一定要怎樣」的感覺,回到理性的狀態。就像溺水的人不肯放手,所以這種香氣可以幫助我們放鬆一點,明白會有其他救生艇來救我。

(預告片:愛慕

DSC_0452  

這對夫婦的故事是真實的,卻比任何小說更傳奇,看完之後對人生有了完全不同的感受,一定會對你原來想的不一樣。這個故事傳奇的點在……一個美國水手與一個丹麥藝術家在日本相遇,結婚後買下一臺計程車環遊世界,他們在旅行過程中,拍下屬於自己的紀錄片,他們還接受過節目邀請,如此的神奇,如此甜蜜。但有一天,毫無來由,先生選擇從此就離開妻子。即使有孩子,他們仍然分手了。到了生命的尾聲,四十年沒見的先生開著當時的計程車,一路與兒子,橫越美國到紐約探望前妻,當這個已經是老太太的前妻看見那輛車,那輛他們愛情的載體,她的反應非常有趣,你一定要去看他們講的話及反應,我先賣關子不說。

當你看完後你會很好奇,覺得很神奇,他們兩個究竟是什麼樣的人。你會最好奇的是為何先生選擇走出他們的關係,但又為何在生命的尾端又要回去看她「一眼」,而不是為了復合。當我看到這個老先生,我感受到他是9型的香氣,而當我去查他的生日、個性,他真的是9型的人!代表來自地心深處的人,就是異形。這些人不斷在找尋自己內心的最深處,老先生兒子不太瞭解他,他試著想象他的父母,依照理解,他們相愛是事實,但父親在關係裡還沒找到自己,但有天當他找到自己時,他就知道自己要離開了。

愛是讓我們和別人連結的力量,但愛也可能是協助我們找到自己的能量。在我們還沒得到愛,會想要用各種方式去吸引人。但當我們得到愛,當我們什麼都看過了,我們會重新面對那個自己,正好9型是對自己內心最關心的類型。他離開跟忠誠背叛沒有關係,他離開愛的原因是因為他得到愛了,也相信愛了,已經得到力量去找到自己,9型人很難理解的。9號香氣幫助人不耽溺在過往情緒,他們會往前走,他會一直往深處走。蓮花很神奇,它們的種子可以在世界上沈睡上千年,但後來又可以甦醒,幫助我們理解到人生起伏中,我們仍有核心可以去揭露。而10型的愛情靈藥:鷹爪豆,讓我們理解為何他在人生的最後會去看前妻最後一眼。

紀錄片幫助我們去理解人生的飄渺,植物則是幫助我們在嗅覺、潛意識以外的各種體悟,在面對各種愛,可以更體會不同的生命故事,期望大家可以帶著這些香氣,去看看這些神奇的影片,你會有所體悟的。

▲活動與「肯園」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4 CNEX 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