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馬修,再見》映後座談記錄

IMG_9888   

Michele JOSUE 想要先感謝大家今天晚上前來,非常感謝大家願意跟我分享我人生當中重要且深刻的故事。這部片是亞洲首映,如果有任何問題都歡迎提出。

觀眾A 影片中提到幾個資訊,我想多了解一點,一個就是成立馬修基金會,這個基金會著重、跟其他組織不一樣的地方在哪?第二個是歐巴馬總統簽署反仇恨法案,這部法案的具體內容是什麼?很多對同志的歧視是語言霸凌,美國有積極的作為嗎?

Michele JOSUE 首先先謝謝你問基金會的問題,宗旨是推廣LGBT的平權和維護尊嚴,馬修的父母更重視LGBT的青少年,希望能創造平等、安全、包容的環境,基金會做了很多相關的計畫,其中一個是 Matthew Shepard Foundation .com,這個網站提供相當多的資訊,讓LGBT青少年可以在上面尋求資源問問題,尋找同儕,馬修的爸媽也在各地循環演講,用故事強大的影響力,帶來社會影響力,不侷限於美國,有些對於同志人權沒那麼大包容力的國家也會去巡迴。

關於剛剛說的仇恨法案,我沒有辦法說得很具體,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因為讓仇恨犯罪成為聯邦重罪,除了LGBT外,這個法案也針對性別、性向、身體殘疾、宗教、種族,讓群體中的人能免於恐懼,但這法案花了11年,我覺得很誇張,這不該是眾所皆知的事嗎?所幸美國現在的總統了解人權的重要。

小馬被攻擊後,社區其實有很大的反彈,有些人覺得不安全就離開,有些人則隨身帶著武器,電影裡面得Jason說每天晚上都在床底下藏著一把刀。 

觀眾B 這個片子距離事件發生已經十五年,會花這麼長時間拍的原因?片中有提到朋友相對於父母,沒有做太多事,這有什麼特別的用意嗎?為何特別提出?

Michele JOSUE 謝謝你問這個問題,非常一針見血,我想可以同時回答兩個問題,其實沒有辦法這麼簡單回答,馬修的逝世對我來說是情感上非常大的創傷,我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平復,才有能力去思念和談論,才能比較成熟比較專業的談論,因為兩個問題其實是相關的,要去談論這麼誠實的傷痛其實是很困難的,最殘酷的事實是我們不會這麼容易就讓事情過去,尤其美國的哲學是我們可以克服任何事,但事實就不是如此。另外補中,十五十六年後再重新回顧也是一件很棒的事,因為我們可以用更成熟更包容的方式講述他的故事,並藉此教育下一代。

觀眾C 我很欣賞你的影片,因為你將馬修描繪成一個生動的人影,而不是新聞頭條而已,我以為你會用罪案研究方式,但你將他的生活、個性都描寫很生動,雖然馬修逝世,他的確曾經活過、愛過,我比較好奇在其他地方得到的回饋是什麼?

Michele JOSUE 其實要把這麼私密的故事公諸於世是蠻恐怖的,我覺得最大的收穫是進戲院看片的觀眾有兩種,一個是知道,一個是不知道的,甚至是覺得很了解來龍去脈的人,看完之後才發現自己更了解馬修了,特別是在小鎮播放的時候,很多人都說看了紀錄片對馬修有了全新的認識,第二群人從來不知道的,它們非常震驚,因為他們生長在平權意識高漲的年代,他們沒辦法想像,然後會覺得自己可以應該更多。

主持人 導演經歷了創傷治療的歷程,你會覺得紀錄片就是創傷治療的藥方嗎?有效嗎?

Michele JOSUE 這個療程花了四年很長又很貴(笑),如果說是療癒過程,那被療癒的部分是我能面對傷痛,可以放下恐懼,面對我的懦弱,花了我將近十多年的時間,終於能為朋友站出來,我覺得很驕傲,可以重新找回我們的友情我們的回憶,這過程非常美好也受到祝福,可以用這種方式紀念朋友,同時可以把我的痛苦憤怒轉成一點正向回饋,或許外面還有像馬修的人,他們會知道自己沒有那麼孤單。

觀眾C 可以感覺馬修是很可愛的人,想為世界做點事,另外我也喜歡說要擁抱傷痛的部分,有個問題是馬修的媽媽在記者會上說:哭的時候很多快門上,他覺得媒體就是要這個畫面,我好奇馬修的事情會引起這麼多關注,原因是什麼?如果媒體報導會引起大家的注意,是不是也促成法案成立的原因之一?你對媒體的感受是什麼?

Michele JOSUE 不知道台北的媒體怎麼樣,但在美國媒體常被形容為禿鷹,馬修的故事登上那麼多版面,其實有點像雙面刃,過去很多同志犯罪或暴力事件其實是沒被報導,這次終於有人可以發聲,可以說苦中帶一點甜,其實也打開很多人的眼睛,在這之前很多人不知道。其實媒體的報導剝奪了馬修的人性,只是一個頭條,當切身痛苦被再三的報導時,馬修的家人缺少了好好哀悼的機會,馬修在報導中失去了人性該有的光輝。

觀眾D 電影中看到弟弟其實很崇拜哥哥,但馬修逝世後似乎對弟弟產生了一些困擾,但影片中似乎沒有弟弟的片段,導演的用意為何?或弟弟的心路歷程是什麼?

Michele JOSUE 觀眾常常問這問題,羅根跟媽媽一樣內向害羞,從來沒接受採訪,對他來說馬修是心中的英雄,所以不只是害羞,他也很痛苦,在做紀錄片時有問他是否有意願參與,他掙扎很久,但他還是婉拒了,但很重要的一點是我們絕對尊重他的隱私。

 

>影片資訊

9.26 五 20:00 華山一廳 ★│ 9.28 日 16:00 華山二廳 ★◎│ 10.3 五 11:00 華山一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4 CNEX 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