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夢幻音:沉睡的記憶》映後座談記錄

與談人: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總監陳玲珍、製片人 Alexadra McDougald

IMG_1766副本    

影片播映結束,現場熱情的掌聲,似乎也將這部影片所帶給觀眾的情感與震撼,滿滿地傳遞給遠從國外來台的影片共同製片人 Alexadra McDougald,映後座談的一開始,影展總監陳玲珍也與她一同聊到這部影片艱辛的拍攝製作過程。

陳玲珍:怎麼開始參與這個影片?

Alexadra McDougald因為貧窮。因為我們要做這個音樂的案子,所以就跟導演Michael一起去,第一天去執行這個案子本來是為了要賺錢,後來發現亨利,就是剛剛影片當中所看到的九十四歲的老人家,黑色皮膚的那位,所以三年以後,就成為了我們現在看到的影片。

IMG_1786  

觀眾Q&A時間

Q我很喜歡這個影片,看了也很開心,回去也很想幫我奶奶建立音樂檔案,不過我奶奶沒有得失智症(全場觀眾笑),想請問一下這個影片有得到Apple的贊助嗎?

Alexadra McDougald沒有!我很高興聽到你要給自己家的老人家弄音樂檔案,所以這個音樂不僅僅是治療性的,還是預防性的,我建議可以把音樂給自己愛的人,可以預防他們將來會有這樣的情況,現場有人認識在蘋果工作的人嗎?介紹給我吧!其實兩年前有聯繫過蘋果,但是最後也是沒有成功,我覺得可能Apple是有庫存的,但最後還是無疾而終。 

Q電影中的音樂版權都有買嗎?蘋果已經停止iPod產品的生產,那有沒有考慮其他科技公司合作?以及如何買到這部影片?

Alexadra McDougald影片中的版權都有購買。蘋果其實只有停止生產iPod Touch這條線,但是iPod shuffle還是有再繼續生產的,片中也都是以使用shuffle為主,那其實也有考慮,希望從音樂科技產業能夠獲得支持,因為其實我們發給病人上的音樂都是用iTunes買的,我們當然也在尋找更多的可能性。最後這部片要如何購買,十一月份在我們www.Aliveinside.us的網站上可以買得到,美國的觀眾是在NETFLIX也會有,iTunes也會有。

陳玲珍:中國、台灣、香港,我們CNEX也會嘗試去購買版權,希望明年大家應該可以期待CNEX數位頻道跟DVD

Q在影片中,病人都對音樂有反應,那有沒有沒有反應的病人?在影片上傳之後,其他國家有沒有嘗試這樣的治療方式?

Alexadra McDougald第一個問題,美國的情況,我原先以為,這個影片播映之後,會有由上而下的政策出現,事實上是沒有的。在日舞影展播放影片時,有看完之後的觀眾有人捐二十五萬美金,確保猶他州所以醫院都可以免費提供這個治療,通過醫療保險,只要接受治療就可以申請,其他州就比較還沒有看到,那像英國、澳洲也有。影片也促使許多研究人員,開始研究如何用音樂進行更多的治療,在佛羅里達州,那裏是退休的天堂,所以老人人口特別多,那我們發現到居住到養老院之後,很多時候,為了要讓你比較乖,就給你很多藥,但是用音樂療法之後,就大量減少用藥的情況。

Q失智症的人,會不會因為無法想起喜歡的音樂而無法產生情感?聽了音樂之後有一些回憶畫面,那這些畫面是如何取得的,跟他們自身有關嗎?

Alexadra McDougald有家人和朋友是特別重要的,因為他們可以告訴療養院的人,哪些音樂類型是他們喜歡的,如果身邊都沒有家人朋友的話,我舉個例子來說,一個八十幾歲的黑人女性,從美國喬治亞州來的話,大概就會喜歡這個類型的音樂,如果沒有這些訊息的話,就會比較難了。在片中的影像素材百分之九十是病人或是病人家人提供的,百分之十是用購買的。

Q除了用紀錄片的方式去產生社會影響力,有沒有想過用其他方法,把更多的民眾引導進來,共同參與這個計畫

Alexadra McDougald其實變化已經逐漸地在發生,從第一天開始做這件事情的時候,是五家養老院在做這件事,後來逐漸發展是五十家。而兩個月前,到現在是七百家,我們已經看到這些變化了,而這些變化是逐漸產生的,尤其是對這個社會有重大意義的一些變化,通常不是那麼快的就產生,都是一步一步來的。這部片也是剛做完美國院線的播放,很多人去看了這部片,也深受感動,院線之後呢,開始進入社區,比如說在社區中心,在學校去組織大家觀看,對一般觀眾也會產生很大的影響。

Alexadra McDougald我在東方看到,敬老尊賢這樣的文化還是在的,老年人跟家庭關係也比較緊密,在美國有兩萬六千個養老院,社會上常見的情況是,只要人的年紀到達一個程度,就會把他們送到養老院去,華人這部分的情況比較少,我反而希望這部影片能夠改變美國西方現今的情況。

P1030559  

在映後座談的尾聲,一位神秘觀眾也向Alexadra McDougald邀請《如夢幻音:沉睡的記憶》這部影片到上海電影節來參展,而映後座談也在這樣歡愉的氣氛當中結束。若有觀眾想要觀賞《如夢幻音:沉睡的記憶》,可千萬別錯過10/3(五)16:502014 CNEX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的最後一場放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4 CNEX 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