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大叔來了》映後座談記錄

IMG_8689  

 

:各位好,感謝各位來看周日第一場放映,請各位觀眾往前坐一點就比較容易拍照,就是跟我們導演製作人拍照比較容易,感謝。那我來先問問題,其實我覺得就片尾的字卡,好像會覺得說是有不同的資金進入這個案子,那想要了解一下說就是想問說如何是做到這麼多的支持,還有這個片子耗時多久籌資前期作業多久?

副導/製作人:你好,這是副導跟製作人,她很高興可以跟大家談這個製作的部分,整個籌備期間是從2010年開始~2013年十一月,整整三年的時間 一開始其實是很難得到資金或任何資源的補助,然後後來就是我們製作人跟導演就是共同參加一個紀錄片發展計畫,就是進非常努力的去中國、韓國、南韓、法國等等地方,來盡量去爭取資源,所以他們投的第一個地方是廣州電影節,那就是非常幸運遇到NHK的製作,他們對這部電影非常有興趣這樣,這也是他們第一個合作的夥伴。那為何NHK會對這部電影有興趣是在日本的老齡化問題,也是很重要的一個問題,但在南韓這邊處理的角度和手法方式和日本比較不一樣,這比較不是那麼系統的體制和面向,而是比較關注人的關係,所以這整個過程大概花了三四年的時間,才能慢慢從美國、挪威等國家找到相當多的資源。

:我想回到剛剛一開始,為什麼會開始這個拍攝計畫,什麼引起你的興趣?

:謝謝大家來,星期天早上好 今天我們有準備一些海報可以來跟大家分享, 也謝謝大家來看今天早上可以來看我們的放映,我們製作人是在2006認識喬大叔,那時候她待在一個製作公司是每周的節目,那因為這個機緣就跟拍了喬大叔兩三天左右,那之後就是2009有一天去拍攝喬大叔,之後他們覺定要開始準備這個劇本,大概在2010年像剛剛說的他們開始這個計畫,也是在這個時候他們開始加入這個紀錄片計畫,所以就有了這部片的誕生。

:一開始是怎麼認識這個喬大叔呢?

:製作人在2006只透過一句話認識了喬大叔,只一句話就是一個人在偏鄉買賣、送貨賣東西,那後來見到他在2006年跟拍兩三天以後,對他跟村裡老人家的互動親密的關係覺得印象非常深刻, 因為她住在首爾像台北一樣的大城市,我們可能都不太認識彼此的鄰居,那這些老人家他們可能沒有跟家人住在一起,可能很孤單,但是他們跟鄰居還有喬大叔互動這麼親密這樣。

:其實我們看這片子,我自己看是非常有感覺,因為在亞洲基本上也是同樣的狀況,就是我們進入了一個老齡化社會,就是在台灣也很多的獨居老人,那就是小孩她的下一代都出外去大城市工作 而且喬大叔跟這些老人家的情感就是比較所謂的,或許是亞洲式,看起來像是儒家似的社會關系,就是跟長輩之間的關係是比較非西方式的方法。那導演有袋海報來,因此有沒有人要提出來你對於這部片的想法?

觀眾:導演、製作人好,還有其他的工作人員,我比較好奇的是說 他們在韓國的社工人員在偏鄉的介入狀況是如何? 因為台灣現在好像有這一方面的服務,那不知南韓是怎麼樣, 因為這種狀況應該滿普遍,如果只靠一個商人,類似做義工一樣,在做應該很辛苦?

:橋大叔一天需要拜訪15個村落共800位老人,所以可以想像他一個村落只停十到十五分鐘,有時候想辦法一小時至多了,當然南韓也有這樣的社福機制,但他們這些探照員大概一個月去一次,甚至一年去一次而已了。但是不同於社福; 喬大叔每天去,這些老人的需求是每天要吃東西,他們需要有人跟他們聊一聊,所以老人家聽到卡車音樂就會過來買東西,跟喬大叔交談交流,所以他們都叫喬大叔是走路的報紙。

:在南韓七八零年代時自殺率是全球最高的,他們一直都想辦法處理這個問題,雖然他們不是透過一個很激進的社運方式去影響決策,但他們透過故事來表達他們沒有選邊站,透過這個國際影展讓大家來看這個故事,當然社福機制是比較體制化,就是比較失去人性的地方,還有看到可以看到對老人的一種真誠。

:還有沒有下一位?剛剛導演有提了一個資料,喬大叔是15村落800位老人都是他的服務路線,而且都是每天,真的是非常的了不起,還有沒有人?

照緹問喬大叔  

觀眾:當初這個議題是意外的嗎?還是有鎖定某個議題,所以才循線找到喬大叔? 還有就是說我昨天有看到彩雲之南,好像覺得就是你們的技術阿很精緻,導演副導很年輕怎會有這樣的技術和編制?是有去學嗎?

:觀眾的問題我可以最後簡單的詮釋一下是不是這個意思,因為昨天你看的影片很明顯是獨立影片,看起來只有一個人拍,然後可是這個片子看起來編制,由其最後的片尾字卡,有些人收音有些不同的拍攝組,覺得很厲害,當然又覺得說兩位又很年輕!為何有這個機會跟怎麼做到的?

:我們的副導/製作人她是2005年開始拍片,她也是三十歲了,我們的導演已經有15年的經驗作為電視的導演了,那導演快四十歲,其實是38歲。當然開始時兩位都很年輕,就把這部片子的計畫當成是自己的訓練計畫,所以他們當然盡量嘗試新風格,想辦法讓想法更多元能跟各方資源做結合,像之前提過的跨國資金這樣,不過一開始的確是三人,就是兩位以及喬大叔,兩年後他們找到這麼多資源,也可以付的起更好的製作團隊,包括後製等等的,提高這部片的效益跟產值,同時也讓兩個人有能力做得更好。

觀眾:大家好,我只是想單純分享,我覺得這部片很好看,在裡拜天早上看這部畫面很漂亮很富感情的紀錄片是很享受的一件事。沒有想到一開始就是只有你們三位製作這部片,因為她看起來畫面真的很豐富,拍的很漂亮,所以我覺得這是一部很好的紀錄片,真的希望更多人看到。

:那就幫我們在臉書上多推薦這部片,因為我們之後來有放映!還有沒有人有問題?

觀眾:午安,不好意思想請問,就是延續剛剛的話題,有提到喬大叔他是每天都要在山間作服務,我想請問一下這部片在南韓放映後有造成迴響嗎?我實在很難想像一個人可以每天這樣的工作,以及像他片尾這樣說的二十年,我覺得這滿難的,基本上一個人的身體能力很難接受這樣的負荷,以及想知道韓國的紀錄片在當地的市場接受度高嗎?因為我們大家都知道韓國在電影,就是基於他們非常熱愛國片的,那他們是場是非常蓬勃嗎?就是不知道紀錄片在當地的情況這樣。

: 這部片在南韓是去年播放的,因為他對於體制問題沒有那麼直接的碰觸和討論,所以大部分的觀感是比較偏向懷舊,懷念小時候也是有這樣帶東西來兜售的商人,現在很罕見了,因此有人說好嫉妒你們村子有喬大叔喔!然後在播映後製作人打給喬大叔問他感覺怎麼樣,他覺得很緊張因為這段師生戀、逃避的過去就被公諸於世,那製作人也跟他一起緊張,那後來就是有接到過去學校的學生以及以前的同事的電話,因此讓他跟逃避那麼久的過去展開新的關係。

:當然我們也希望這部片就是很可惜沒有引起社會上就是關於體制的迴響,但當初拍攝不是以此為主,是畢較希望心靈的交流,很多人看完也會打給父母,因為很多年輕人就是離鄉背井去打拼,那這個世代就是很多這樣的問題,因此比較是處理私人層面的。

:那我們時間差不多了,所以今天的放映就到這裡,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4 CNEX 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