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寂寞賓館》映後座談記錄

IMG_9775  

主持人:接下來映後QA,邀請兩位導演到台前,也歡迎本片受訪者坂本夫婦。我自己也有很多問題,首先問導演,影片一開始就說日本有三萬七千多家賓館,結尾又告訴我們因為法令的關係很多賓館要關閉,導演是知道有這條法令才去拍的嗎?

導演:剛開始拍攝時並不知道會有一條娛樂法通過會影響到賓館,雖然知道法令越來越嚴格,但沒想到真的會導致賓館關閉,但既然拍了這個紀錄片,就想記錄到最後。

主持人:我很好奇導演如何與這些主角們建立信任關係,可以拍到這麼私密的並不容易。

導演:其實我們花了兩年左右的時間和受訪者不斷溝通,一開始也做了很多調查。我們對受訪者都很開放,說我們想做知道的是人性化的日本社會。在一棟建築中許多男女老少來的來,去的去,透過這樣一個建築物,希望能刻劃出日本人不同於公眾,截然不同私下的那一面。其中坂本夫婦就是比較勇敢的,比較願意表現私密的那一面,我們拍了很多受訪者,紀錄片中只留下特別願意分享,最誠懇展現自己的那些。

主持人:想請問坂本夫婦為何願意受訪?是否擔心認識的人看到這些畫面?

坂本太太:一開始聽到這個提案只覺得很有趣,但自己有異位性皮膚炎,所以平常總是躲躲藏藏的。但在與導演長時間溝通中,慢慢覺得讓大家看到真正的自己好像也不錯,也許被大家看到本身就有它的意義。

坂本先生:我的想法很單純,因為喜歡太太,既然太太會開心,雖然很不好意思,但也OK

主持人:之前也有評論說導演前部片像劇情片,這部片也有這種感覺。這次拍攝是真的完全取得對方信任拍的,還是其實有套好招,有演的成份?

導演(男):我自己不是很喜歡看起來很真實風格的紀錄片,比較喜歡色彩等像劇情片的風格,這樣的作法可能讓大家有點困惑,但我不在乎,只要我能解釋到我想解釋的東西就可以了。我在意的是觀眾是否有感受到真實的情感,而不在乎數字或細節這些到底有沒有呈現出來。大家看到的畫面大部分都在賓館,但其實拍攝大多數時間都是在賓館之外,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和受訪者互動、建立關係。我們沒有什麼燈光或攝影師,只有兩個導演,用兩台攝影機。因為有兩台攝影機,所以紀錄片會有剪接的感覺,一般紀錄片只用一台攝影機,偶發事件發生時會造成畫面有倉促感,我們和那種情況不太一樣。甚至即使當初拍攝時沒有套好招,但坂本夫婦兩人一開始也會覺得自己表現得不是很真實,只要在攝影機前,人多少都會不自然,所以我們和夫婦也時常會互動,討論現在的表現是否真實。另一個受訪者老先生,就很自然說出了自己的想法,還說自己都沒跟太太講過這些話,所以每組受訪者和我們的關係都不太一樣。又譬如SM女王,我們不太能靠近,只能遠遠在房間角落拍,因為那個場域很難進入,但我們有兩台攝影機所以整個場面我們還是能控制住的。我們和每組受訪者的關係都不太一樣,每組的處理方式也都不太一樣。

觀眾:很感謝導演和坂本夫婦,想請問賓館關閉後,你們都去哪裡呢?

坂本太太:沒想過呢,所有東西都會改變,賓館會減少無法避免,也不太想去想這樣的事,但我們也是為了避免這樣的事才會合作拍片。

先生:雖然沒有了會很困擾,不過賓館只是我們約會的選擇之一啦。

導演(女):其實賓館一直都在改變,但最大的改變應該是選擇變少了,因為法令的關係,這些東西被政府一點一點剝奪,人們也許沒有意識到,但其實他們的自由正一點一點被剝奪。

觀眾:導演有提到這樣的片子在西方很少,很好奇導演心目中這個片是以哪些族群為觀眾呢?

導演(女):我們當然希望所有人都看到,但我們更希望能將日本真實的樣子呈現給西方人,讓西方人除了對日本的刻板印象之外,也看到日本的另一面,所以一開始才會帶到一些歷史的脈落。當然也希望日本人能看到這部片,希望能在日本發揮一些作用,其實日本人雖然知道賓館很多,但很多人也會好奇大家都是怎麼使用賓館的。

觀眾:想請問除了坂本夫婦外,有其他受訪者看過這部片嗎?大家感想是什麼?

導演(男):前幾天才在大阪放映給所有受訪者一起看。像山田先生就會很擔心自己會不會看起來很老很悲傷,大家看到自己在螢幕上都很不好意思,但也都很愛這部片。

觀眾:很喜歡這部片和導演的手法,透過分享受訪者隱私來處理這個議題,這樣的手法很高明,也能和觀眾有共鳴,很好奇導演是否有下個作品的計畫?

導演(男):目前在大阪想做有關那段同志情侶的故事,還是美國歌手的故事。很感謝今天能和大家共同觀賞,也很謝謝坂本夫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4 CNEX 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