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喬安娜》+《甜蜜的咒詛》+《父親大人》映後座談記錄

與談人:親子作家番紅花

DSC05914  

 

 

接續著三部影片所帶給觀眾滿滿的省思,「愛與家人」這人人都會面臨到的人生課題,在放映結束之後,影展方面也特別邀請到親子作家番紅花,藉由自身作為母親的經歷,和在場觀眾一起聊聊,觀看完這三部與親情如此緊密連結的影片之後,內心究竟產生了什麼樣特別的感觸,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番紅花:這是我第二次來參加影展,這部片其實,如果要我選我自己比較喜歡哪部,其實沒有辦法用喜歡來判定,對我來說,我是媽媽了,那這三部片其實都有些憂傷的元素在裡面。有很多朋友來看這個影展,那些觀看之後留下的,都會在我們心裡面放很久,跟娛樂是很不一樣的,所以今天可以跟大家度過這些時間是非常開心的。

我很想知道,在座都是非常年輕的朋友,也有可能都是單身的狀態,在第一部片子看到這樣的家庭,有什麼樣的感受嗎?

觀眾A就是看到這個家庭,我覺得他們是很樂觀地在看待這件事情,看他們照顧孩子過程,都會覺得好像很美好吧,我剛在想,如果我是那個孩子,那我長大之後看到父母,為了我紀錄了這些影像,我應該會覺得很感動,我是看到第二段比較有感觸,所以想說分享一下。

番紅花:在第二部裡面,你的感受是很樂觀的,我想觀影的感覺大家都不一樣,其實他後來放的配樂,讓人感受到對生命的希望,那個家庭,呼吸器的聲音一直在放送,對我來說,那對父母其實是非常堅強的,有時候非常沮喪,其實母親的強韌度比父親還高。我自己餵小孩餵了兩年,小孩沒有親自吸允是非常痛的,那個媽媽在影片中,在冰箱冰了很多母奶,是非常需要毅力的,媽媽為了孩子這樣韌性的程度非常高。

觀眾B我是第一部,我覺得我好喜歡那個媽媽,我覺得她好會傾聽她孩子的意見,她很想知道他的想法,我覺得我媽沒有這樣,因為我都覺得我有很多話想說,我覺得如果我是那個小男孩john的話,我會很開心。

番紅花:你有注意到她後來活到幾歲嗎?三十六歲對不對?她留給兒子的話語中,有沒有是你覺得印象深刻的?

觀眾B就是關於愛、死亡的一些,她自己寫的一些信,她留給她兒子的一些信。

番紅花:其實這三部片,最觸動的應該也是第一部,你可以看到片中媽媽非常年輕,看她跟小男孩John聊的,什麼夢的氣息,留下很多美麗的,讓她孩子以後能夠理解的話。我覺得她很哀傷很不捨,但是在孩子的面前,還是留下很多生活的軌跡。例如騎腳踏車,我們每個人都會騎腳踏車,但是學會的那一刻,對父母而言都是非常有意義的,但是小孩子都無法理解那個時候父母獲得的感動,我想等你有一天結婚生小孩的時候,你就會理解那個時候父母的心情了。

觀眾C其實會想來看這個片子,是因為我媽媽今年癌症過世,那在看的過程,跟文化和年齡有很大的關係,其實我媽媽在面對疾病的時候,並沒有這麼樂觀和勇敢,身為媽媽,她沒有這麼多能量在面對疾病之餘,還要給予家人什麼,帶她的小孩去思考,怎麼面對其他人、面對生命,面對自己,那些話其實滿珍貴的,我不確定我的媽媽在面對即將離開人世的時候,她的想法是什麼。

旁邊是我爸爸,今天找他來看,我媽媽過世後沒有留下什麼,我就覺得一個人離開之後,好像有一些東西其實都沒有留下,就不知道那個人想要留下什麼。看到第二段也滿震撼,一個年輕父母要怎麼去面對小孩子的各種狀況,然後我爸剛剛跟我說,他在我小的時候也有抱著我跳舞,其實不同空間不同國家都有一些同樣的事情,就會從不同人身上再現了同樣的事情,其實非常感動,滿深層的。

番紅花:謝謝你和我們分享這麼私密的事情,也很羨慕你,有個小時候抱著你跳舞的爸爸,在東方社會是滿特別的,應該是很少出現的。那其實我在看第一部片子的時候,我有想到,大部分即將要走向人生最後旅程的病人,是不是還能夠有,我看到影片中,她在擦睫毛膏的時候,心裡非常有感覺。我有一些癌症的朋友,過程是非常挫折,那剛剛你有提到,你的母親並沒有留下太多東西,那這些其實現在也跟科技的使用很有關係,善於利用影像,我從非智慧型手機轉成智慧型手機,就是為了我想要隨時隨地地錄下我的孩子跟先生,我只有這個想法,手機除了自拍,不妨常常拍拍家人的蠢樣、吵架的時候,所有都把它錄下來,是現今我們擁有智慧型工具最大的功能。

觀眾D我只是想要針對第一個部分,我想要說,母子之間的對話滿特別的是,媽媽把小孩當成成人,用成人的語氣跟他說話,像片中出現,John說他有的時候就是不想要說話,我那個時候懂得跟我媽這樣講話嗎?我在那麼小的時候,是沒有這樣的自由權去說這樣的話,我覺得那個時候,東方父母對小孩的對話,都是這個時候應該要說什麼,但是影片中的男孩John非常暢所欲言,所以很羨慕他們的開放性對話。

番紅花:東方跟西方不太一樣的地方,即使在現在,例如用「要不要吃麵麵?」一些比較,我們認為孩子能夠理解的方式去溝通,但是西方是,即使孩子在幼小的時候,還是會用比較深彙的詞去談論事情,在台灣的家庭是比較少這樣的對話,但是如果我們不去跟孩子談人生,那又有誰要去跟他談論呢?西方常常會跟幼兒的兒童去談論很多生與死、愛這樣的想法,所以我自己在生活中,也會和自己的孩子做這樣子的談話內容。

觀眾E我也沒有想過今天為什麼會來看這三部片,我覺得這三部片就是跟我們說,要更去重視生命的每一刻,要活在當下,把經驗記起來,把痛苦放下,離開的人也會希望我們能夠活得更好,並且更加關心留下來的人,或是了解自己想要什麼。所以看完這部片,我覺得跟第一部片一樣,他裡面有講到,人活著都會死去,但我們在活著的時候,應該是要開開心心的,跟我愛的人一起分享快樂的事情就好,這是我今天覺得很有收穫的。

番紅花:活在當下是我們常常會看到的話,我現在因為已經快五十歲了,不知道為什麼今年開始我就會想,我已經年近半百,跟我先生相處的時間也一天一天的減少,我應該要好好珍惜。我自己會一直想,每過一天就是少一天,每一天就算有不開心,就還是要寬容,把握住每一天我可以過得日子,可以跟家人過的生活,因為每一天都是撿的,讓我家人開心快樂,就像是你剛剛說的,要分享快樂給每一個人,片中的母親她剛剛也有跟他兒子說,你只要在乎身旁的人就好了,因為你不用讓每一個人都喜歡你,很顯然地,我們大家今天都得到很多的經驗與收穫。

隨著映後座談的結束,觀眾在心中留下了這三個家庭的故事,也互相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經驗,透過影片的紀錄與播映,我們檢視了許多人的生命歷程,也在一點一滴地學習著,該如何去愛,相信在人生中的某個時刻,我們也會看見愛的到來,在無形中產生,於是我們擁抱愛,使生命變得更加美麗,這或許就是人生最純粹而美好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4 CNEX 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