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 Around Taipei


詹偉雄談「想像全球化中的新北市」講座活動記錄
文/陳嬿守(2011機不可失主題影展志工)

IMG_1919.JPG  
風和日麗的星期日午後,由CNEX主辦的「機不可失」記錄片影展系列講座悄悄地在板橋多功能文教館展開了。這個地點相對台北市許多藝文展演空間是陌生的,聽眾在門口探頭探腦「今天的名人講座真的是在這裡嗎?」再三確認一番;原來這個新的文化據點巧妙地呼應了今天講座的主題。

今天的主題是「想像全球化中的新北市」,主講者是學學文創志業的副董事長──詹偉雄老師。老師在台前幽默地表示自己曾是11年資歷的台北縣民,直到台北市工作,突然台北縣升格為新北市,才嘩然回頭細看這個「不一樣了」的城市。

一開始淺談全球化下的臺灣和鄰近地區經濟實體,就如十九世紀的倫敦之於歐洲大陸一般,是自由島般夢幻地存在;而民主和包容的環境交織成極富有差異性和具高度文化水平的城市。

台北市就是這樣的一個地方,漸漸能夠放眼國際、展望未來,而環繞在台北市四周的新北市又是一個什麼樣的城市呢?

「從經濟發展的角度來看,台北市是中心,新北市是邊陲;但是從文化的角度來看,新北市相對於台北市反而成為中心了!」老師這樣說著。每週在台北市上班五天,放假兩天則在新北市,是例行化和逃逸主義的微妙平衡。新北市是放鬆的、是休閒的;有深山和海洋魅力,是讓人旅行和沉澱的……彷彿更能夠成為一個文化的搖籃,環抱著中間的經濟動力,正孕育著城市的感官經驗;一個深呼吸,建構所謂「具有意義、而不單只有消費」的生產。

約一個小時的談話,十頁的簡報是簡約而黑白的遠景;詹老師說現在的「台北」仍是一個經濟字眼,未來有一天就像「賽德克‧巴萊」一樣,「台北」會成為一個文化的字眼。

在QA時間當中,聽眾提到了現在新聞報導中歐豬五國的債台高築和歐盟的傾頹現況,是否就是未來我們的鏡像呢?(真不愧是全球化之下的世界公民呀!立刻與國際社會現象聯結起來)老師談到了相對的概念,世界經濟體強權的建設和挫敗是比例的問題,別忽略了當時建設的那種高度和夢想決心。
IMG_1940.JPG  
針對一個城市的發展視野,也有聽眾希望聽聽真正決策者(政府官員)的想法,文化局發言人像是忽然被點名,倏地站了起來,卻謙遜地發表了一席話。我偷偷瞄到了發言人在整場講座中所作的筆記,也有了一些想法。

探討的那番言論大部分溢散於空氣中,偶爾才逃竄進耳朵裡,若有人將其仔細地「紀錄」下來,無論何種形式;或許看起來微不足道,但將來或許真能有活躍出紙上(或者是影片)的實踐空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4 CNEX 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