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hur Dong’s visit is co-sponsored by the Visiting Artist Program of the 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s Arts and Sciences.

 

曾奕田出生於美國加州,是紀錄片製片人,同時也是導演及編劇,不僅曾任職於美國公共電視頻道(PBS)以及其他美國知名影視機構,也自創深度聚焦製作公司(DeepFocus Productions),拍出許多深具社會關懷角度的獨立紀錄片。曾獲三項日舞影展大獎、五項艾美獎提名及Peabody獎等,因其大部分作品關注於美國社會及文化中所潛藏之「反同志」傾向,對於人性的探討有極其獨特觀點,而獲得過兩項同志反歧視聯盟媒體大獎(GLAAD)。

 

身為華裔導演,2007年所拍攝之紀錄片《好萊塢華人》,細數華人在好萊塢電影中的發展史,不僅獲得金馬影展遴選為開幕片,同時也贏得當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殊榮。雖然曾奕田導演在台灣尚未被許多觀眾認識,其傑出表現在美國早已受到各媒體與獎項肯定,透過這次影展專題以及映後與導演親自對談的機會,將進一步認識史上第一位入圍奧斯卡的華裔導演以及他的優質紀錄片作品。  

 Arthur Dong headshot, photo by Zand Gee 2010

曾奕田,1953年生,舊金山華裔美國人,畢業於舊金山州立大學,投身紀錄片30餘年,身兼製片、導演、剪接以及發行。

 

曾奕田曾擔任洛杉磯市的電視機構KCET製片人,也曾為全國公共電視頻道(PBS)全程採訪報導了紐約激進的同性戀解放運動,並製作紀錄片《憤怒出動'69》(Out Rage '69,後來此部紀錄片成為電視劇《平等問題》(The Question of Equality1995)的第一部分。曾奕田的作品具有無可取代的重要地位,因為這是美國公共電視頻道第一次對大眾播放關於男女同志抗爭運動的節目。

 

1982年他創立深度聚焦製作公司(DeepFocus Productions),製作多部紀錄片,議題鎖定華裔移民與同志弱勢族群。1983年曾奕田以自己母親為題材,拍攝《縫紉的女人》(Sewing Women1983),獲得隔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提名,從此聲名大噪。

 

1995年,曾奕田拍攝的《走出槍口》(Coming Out Under Fire1994),以二戰時期的美軍「不問,不說」政策為背景,娓娓道出男女同志,因身分認同,而糾結在愛國參戰與從軍認可的哀愁之中。此片更獲得有廣播記錄片界普立茲獎之稱的國際皮博迪獎(George Foster Peabody Awards),是世界上電子媒體中最具重要與權威的獎項。除此之外,他更獲得三項日舞影展大獎以及五項艾美獎提名以及無數的國際獎項肯定。

 

《走出槍口》之後,曾奕田接著拍攝《殺人有理》(Licensed to Kill1997)與《家庭基礎》(Family Fundamentals2002)兩部同志紀錄片。前者則將鏡頭拉進美國監獄與矯正所裡曾對同志施暴的受刑人,深入挖掘恐同的心理認同與身體創傷經驗,是同志紀錄片裡鮮少挖掘的議題;後者則拍攝三組基督教名人家庭與暗櫃孩子的矛盾,尖銳地觸碰美國基督教傳統家庭不願面對的矛盾。這三部紀錄片,後來便被稱為曾奕田的同志三部曲,並且合輯發行《同志戰事:曾奕田精選集,第1輯》(Stories From the War on Homosexuality: The Arthur Dong Collection, Vol. 1),可說是曾奕田紀錄片中兼具社會性價值、刻劃時代、梳理歷史資料以及反抗壓迫的影像藝術作品。

 

2007年,曾奕田以《好萊塢華人》獲頒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此部紀錄片從1916年的黑白默片《關公的咒語》(The Curse of Quon Gwon)開始整理影像資料,直到2006年李安導演憑藉《斷背山》獲頒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這些曾經被好萊塢主流價值他者化、刻板化的華裔電影工作者,是如何在美國社會的夾縫中默默耕耘與收割他們的電影夢,並為新世代的華人電影在國際間開啟新的契機?導演李安、王穎、林詣彬、劇作家譚恩美、演員陳沖、盧燕、關家倩、周采芹、吳漢章等人,均在片中留下珍貴的影像記錄。

  

【大師專題-曾奕田】單元預告:

 

【大師專題-曾奕田】放映影片

 

4_1_好萊塢華人

好萊塢華人
Hollywood Chinese

★2007 金馬影展開幕片、最佳紀錄片
★2007 多倫多國際電影節

4_3_金山音樂傳奇_請註明 by Veronica Selver

金山音樂傳奇
Living Music for Golden Mountains

★1981學生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提名

4_2_縫紉的女人

縫紉的女人
Sewing Woman

★1983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短片提名

4_4殺人有理_請註明 by Arthur Dong

殺人有理
Licensed to Kill

★1998 艾美獎最佳導演提名、最佳新聞與紀錄片獎提名
★1997 日舞影展最佳紀錄片導演奬、最佳年度電影工作者獎
★1997 村聲雜誌 年度十大佳片

4_5_家庭基礎

家庭基礎
Family Fundamentals

★2002 日舞影展評審團大獎提名
★2002 義大利都靈同志影展最佳紀錄片提名

arrow
arrow

    2014 CNEX 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