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6

本文出自:BIOS雜誌
報導:張偉萱
攝影:李蘄高


紀錄片的白話文運動

CNEX 接下來要思考的,是台灣紀錄片要如何接軌國際,擁有更大的發行管道和資金來源。紀錄片要挑戰更大的預算,跨區集資勢在必行,國際上已有類似的國際提案大會,但因文化和語言隔閡,一直不是華人能運用的機會。 CNEX 於是在台灣也開始籌辦華人世界的紀錄片提案大會,第一屆非常成功。「在國外,英、法、德擁有最大的紀錄片市場,但阿姆斯特丹卻擁有世界最大的紀錄片電影節。這樣的誕生並非市場性的,而是對多元議題的包容程度。台灣作為公民議題活躍的社會,透過這樣的場合學習國際合作;我希望未來全世界將台灣視為華人紀錄片的 Capital 。」

 

CNEX 創建了培訓平台,讓有心人一起協助價值鏈的運作,希望透過和優秀導演的合作,讓紀錄片培育的運轉能為華人世界留下重要的關照。另一方面透過這關照使這行業得到更多養分。為此基礎底層的創建便更顯重要。「我們原先是想蓋一座教堂,所以現在正在砌磚吧」。蔣顯斌笑說。

 

從打底到成果的建成,需要現代和未來世代的努力和延續。年輕的紀錄片工作者或是將要投身的未來導演該如何準備自己?蔣顯斌說,紀錄片工作不是一個主流的職業選擇,會以此為職志的年輕人應該要有自覺、會想反抗地心引力、願意站在世代的非主流去看待主流。在事件或是表現方式上讓自己保持在先鋒狀態,對記錄時代要有一定的信仰,值得一個人投入人生的一部分。

 

「現今因工具發達,紀錄片已開始一種『白話文運動』。而最終並不是科技造就一部片的出色,而是誰故事說得好、議題掌握得好。紀錄片導演要鍛鍊自己的眼睛和敏銳度,訓練思考、讓腦子作重量訓練、挑戰更多議題。套句我們夥伴張釗維說的話,『華人的文藝復興要從說故事開始』」

 

看看四周那些看的見與看不見的、已發生和正在發生的。一場有關樸實紀錄的革命正揭竿而起。

 

 

烤玻璃版面_90X40cm

「青春有為」影展

 

文字已經因為新媒體時代宣告來臨而產生非常大的革命,而影像還在試驗。蔣顯斌說,現在微電影和拍客在網路上大量創作,但與傳統導演的交集還不是很多。當網路影像敘事大規模發展的時候,或許兩方就會出現交叉,而 CNEX 未來也會透過網路增加影片的曝光;目前, CNEX 主要採取的紀錄片推廣手法是影展及校園巡迴。九月將以「青春有為」為題目,舉辦主題環繞「青春」與「公民」的紀錄片影展暨影展深度論壇系列活動。

 

「 2010 附近幾年,世界各地大量的公民運動都在發生。回顧一百年前滿清到民國的過程,歷史上跑在第一線的都是年輕人,他們翻過時代的一頁。年輕人對自己是要有信心的。他們有種超越時代的不服從感,不願意墨守成規、提出大膽的想法與行動,這是社會追求進步時很重要的 driver 。」

 

更多BIOS MONTHLY推薦片單請到:http://www.biosmonthly.com/contactd.php?id=24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4 CNEX 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