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ue 09_02

本文轉自logo of cue 9月號,完整精采內容,請見雜誌。或請洽官網:http://cue.com.tw/

 

由CNEX主辦的「青春有為」主題紀錄片影展,將於9月29日至10月7日於台北誠品信義店及敦南店的視聽中心放映。今年的影展環扣著「青年」與「公民」兩大主題,邀請國內外約50部相關議題紀錄片,試圖將影片議題扣連在地生活,喚起新世代青年的公民意識與自覺。

 

◎〔CUE〕編輯室嚴選推薦片單:

 

【青年不可不知的公共議題】永不放棄 Give Up Tomorrow 

ü   導演的敘事方式並非直接告訴觀眾發生了什麼事,而是用大量的證據證明被告的清白,說服力十足。

ü   一方是身為被害者家屬的母親,另一方是殺人嫌犯的父母,兩個家庭試圖為自己孩子討回公平正義,令人動容。

ü   探討司法正義的紀錄片不少,但能如此將複雜的事件呈現得如此具體又條理分明方式的卻不多,值得一看。

 

【青年不可不知的公共議題】正面蕉瘋 Big Boys Gone Bananas!* 

ü   這是一部「紀錄片」中的「紀錄片」,原本待在鏡頭外的導演,這次將鏡頭朝向自己,讓自己和另一部作品成為主角,讓觀眾們看看他為了捍衛正義與言論自由是如何以小人物的姿態對抗財力與資源勝他千萬倍的大壞蛋,最後的勝利實在大快人心!

ü   看了《香蕉啟示錄》後再看《正面蕉鋒》,你更能了解這家水果大集團的醜事再添一樁。

 

【大師專題--曾奕田】殺人有理Licensed to Kill 

ü   華裔美籍導演曾奕田的「同志三部曲」之一。本身為同志的導演,處理同志議題更為尖銳,此片不僅是探討同志社群的認同問題,甚至將格局拉大至政治、社會與文化層面。

ü   導演採用卡波提式的採訪方式,直接到獄中訪談犯罪者。影片驚人地揭露這些男性施暴者對同志的攻擊,有些緣自於自己認同矛盾的否認、甚至有被同性性侵的過去經驗。這樣觸及雙重弱勢身分的紀錄片更顯珍貴,是難得一見的大師之作。

 

【青年不可不知的公共議題】311之後 Friends After 3.11  

ü   備受爭議的核能議題自從日本311地震後又重回大眾關注的焦點。岩井俊二訪問了各界人士從不同角度探討核能的議題,包括專家學者、媒體與演藝界人士的看法,讓人更深入地了解核能相關議題。

ü   雖然是部以訪談為主的紀錄片,還是能在許多細微之處察覺岩井俊二的特有藝術風格,不論是關注核能議題的觀眾或是岩井俊二的影迷皆能有所收穫。

 

【音樂紀錄片】造音阿嬤 Grandma Lo-fi: The Basement Tapes of Sigrídur Níelsdóttir 

ü   片中處處流露阿嬤天馬行空的藝術靈感,真摯可愛,並融合Super 8影像、動畫、拼貼藝術,呼應阿嬤的多彩人生,極富創意更令人佩服。

 

【青春的自我意識與實踐】曾經嚮往 All We Ever Wanted 

ü   詩意的畫面,記錄了創意工作者的日常生活與內心自白。對有志於創意工作的年輕觀眾來說,這個世界似乎不再遙不可及。

 

【青春的自我意識與實踐】幸福就在眼前 We Will Be Happy One Day 

ü   片中流露出祖孫二人真摯的情感,兩人之間逗趣的互動,讓我們在幽默中笑看年輕世代對未來的困惑與奇想。如果你也有電影夢,不妨現在就拿起手機開始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4 CNEX 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