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獅‧下山紀事》+《春秋掌中》映後座談記錄

與談人:《打獅‧下山紀事》導演 曾吉賢、《春秋掌中》導演 尚若白

1004打獅+春秋  

 

 

賴:為什麼導演第一部在台灣拍的片子題材是關於偶戲?很好奇您為什麼會對這樣的題材感興趣,您會說台語嗎?在拍攝時有遇到什麼困難呢?

尚:我想拍攝這個題材主要是展現台灣文化的多元性,偶戲或布袋戲在台灣是重要的文化之一;另一方面,法國人不太了解台灣文化,身為法國人我想讓他們更認識台灣。再來,我不會說台語,在影像處理的方面,口白部分放得比較少,原因是想透過畫面傳達故事、強調偶戲的細膩動作。

賴:超越語言,偶戲這些動作的有趣性。請問曾老師在什麼情況接觸到二位可愛的老人家〈主角〉?

曾:我家住在竹北,離紀錄片拍攝的地方很近〈新竹縣芎林鄉〉,我持續在做社區錄像的工作,有二位年輕人跟我提議拍攝客家市鎮的計畫,目的也是拍客家文化。當我去了解時,發現原來還有一群人〈他們現在六、七十歲〉正努力想要保存過去兒時記憶的集會,那種集會其實是打打拳〈示範客家話說法:打獅〉。我認為這群人很不可思議,到現在還維持著每個禮拜練習,它是我兒時記憶的實踐,很難得台灣還有這樣完整的文化保留,而且他們不是為了寺廟民間信仰的表演而是自發性練習。我覺得這是需要被紀錄下來的。裡面的主角張先生是個泥水匠,他可以作獅頭,又會打拳。我覺得台灣人用雙手可以做很多事情,所以想用影像把「手可以做的事」紀錄下來。特別是他作獅頭這個過程,第一步我們到田裡拿土,我認為這個文化是從泥土裡長出來的,沒有了泥土、沒有了田,這個文化可能保存上會變質了。

觀眾一:請問尚導演,從法國人的角度在拍偶戲的過程中,有沒有一些有趣的小故事可以分享?

尚:〈笑〉幾乎遇到大故事,我想到的是第一次在台灣吃到蜜蜂,這個之前沒有遇過,是很特別的經驗。

賴:在台灣研究「吃」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觀眾笑〉

觀眾二:請教二位導演,對於「傳承」這件事有什麼看法?

尚:我認為其中包含著家庭的文化,不管傀儡戲、布袋戲等偶戲,都擔心下一代有沒有辦法延續,傳到下一代會有困難。台灣的傳統表演、藝術市場日漸薄弱,由於現實問題吧,不過現在陳錫煌先生〈布袋戲大師〉也是有個計畫、有帶很多學生,特別是熱愛布袋戲的年輕人,可以看到台灣布袋戲有希望了。

曾:可以分為二個部份,第一個是公部門做了哪些事,民國100年客家協會正式將客家獅登錄在文化資產裡,當然我認為文化瀕臨危機,單就如此是不足夠的,應該給予文化保存工作者更多鼓勵。另一部分,則是對內,子弟子孫有沒有把傳統承接下來的動力,都會面臨傳承的問題,這其實是對價值的認同感,我認為是社區意識的概念,一種精神象徵,陣頭不只是陣頭而是居民生活方式之一,民間凝聚社區意識的一種方法。比如現在文化局有一些社區資金補助,或是大學教授想以典藏的方式,把作獅頭的技術讓一般人有興趣、有機會能學習,都是很開放的。

觀眾三:請問尚導演,法國的傳承有沒有開始消失?

尚:法國沒有這種傳統的藝術,這個問題有點困難,從很早開始法國的表演藝術不斷地現代化,可能有些地方性的表演會有所保留,但跟台灣的差別是,台灣好像分得比較清楚,對於傳統藝術、現代表演很難跨界。而法國則是文化始終沒有斷掉過、都融入在表演藝術裡。

觀眾四:未來有沒有什麼機會能夠看到這兩部影片,讓更多台灣人能夠看到?

曾:目前我在推動影像地圖的概念,有很多人也在做,有做茶或是造紙等影片,都可以看到社區民眾的影像作品,客家電視台日後也有機會播放,還是鼓勵大家多看記錄片啦!

尚:目前沒有其它的播放機會。

觀眾五:台灣目前面臨農業、土地,及傳統技藝的流失,這是個不可逆的過程,請問導演在拍攝過程遇到什麼困難?

曾:雖然我有客家人的血統,但對於客家話的體會不是太貼切,可是透過拍片慢慢融入了客家群體,他們把我當成一份子變得親近。事實上我從以前就拍攝類似這樣的題材〈農村、土地〉,比如高雄內門陣頭文化,有些東西我們沒辦法阻止它流失,但起碼可以用影像保留。那我發現新竹公部門滿重視這一塊文化保留,也曾經到中國大陸去宣傳客家獅,其實研究發現很多表演形式是從廣東發展出來的。

觀眾六:曾導演提到「用雙手做事」這一點,請問您從田野調查到拍攝這段過程,在哪個階段發現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發揮?

曾:我認為我拍片遇到很多好人,田野調查是很重要的一個過程,當然觀察對象的生活狀態是前部分要做的。身為紀錄片工作者,除了表達出文化底蘊,在文化背後探討生活方式變得很重要,自然而然從生活當中凸顯出的部分就會是亮點。以往刻板印象農夫只會種田,其實農民朋友最有智慧,他們和環境相處、和大自然相處,同時我喜歡把人物拍得很深層,我很喜歡小細節,比如主角張先生很會做菜、廚藝很好。事實上,拍片最後變成是一種交往、和紀錄對象成為好朋友的概念。

IMG_00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4 CNEX 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