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入場

 

活動_精油_溫佑君  

 

 

主講人:溫佑君╱肯園與香氣私塾負責人

2014 CNEX 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權者能夠以官僚體制、國家機器、主流媒體、金融系統等方式無孔不入地壓制抗爭者的聲音,抗爭者唯一、也最重要的工具,就是個人的身體。他們以身體作為抗爭的工具,從邊緣突圍發聲。

在台灣,1988年的520農民運動是戰後台灣最大規模農民請願行動,警察與民眾將近二十小時的激戰對立與流血衝突。當時的抗爭者被黨政軍控制的電視台稱為擾亂社會的「暴民」,而作為抗爭者同一戰線的紀錄片工作團隊 ─ 綠色小組,則與抗爭者站在同一陣線,用影像揭穿官方謊言。綠色小組影片中所再現的身體形象,是直接衝撞的、騷動的、充滿巨大能量,極具感官渲染效應,在解嚴後不久的時代裡,顛覆了體制約束下馴化的、整齊的、服從的群眾身體印象,並搭配游擊式的播放方式,讓地下紀錄片成為社運圈的重要發聲管道。

在美國,六零年代開始,農工抗爭運動風起雲湧。關鍵人物是墨西哥裔的凱薩查維斯(Cesar Chavez),他率先提倡反對過量使用殺蟲劑、並要求改善對農民移工的剝削,並且大規模組織工會,保障底層階級的權益。查維斯將馬丁金恩博士與甘地視為楷模,奉行非暴力的抗爭行動,平生進行了三次絕食,將抗爭運動從流血衝突的可能性,提升為自我犧牲的身體展示,讓他在美國農民抗爭史中成為聖徒般的角色。

絕食作為一種「非暴力抗爭」,唯一的傷害是抗爭者的身體,有時候抗爭者僅能以如此的狀態「被看見」或著「被聽見」。從紀錄片《凱薩查維斯的戰役Cesar’s Last Fast》中,可以看見長期絕食者身體形狀被劇烈地改變了。

在影片裡,紀錄查維斯於六十一歲、絕食長達三十六天的身影。查維斯對於飢餓並不陌生,當他第一次罷工時,就面臨收入斷絕、必須挨餓的狀態。長期的飢餓會導致幻覺,周遭任何一點聲音,對絕食者都是巨大難忍的噪音。即使如此,他在絕食剛開始的時候,每天晚上都出現彌撒儀式中,讓支持者可以「看見」他。最後他要結束絕食的前一天,當工會幹部扶著已經無法步行的查維斯進入彌撒會場時,美國各大主流媒體都在現場架起了攝影機,見證抗爭者如同宗教苦行般的「受難」記錄,讓查維斯所主導的聯合農場工人工會的訴求,被社會大眾看見與聽見。如同林義雄為反核四進行絕食所引起的社會效應。

2014 CNEX 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愛去・愛來】主題紀錄片 選片指南大全

 

B-7  

 

策展人 (賴珍琳):

        策展上的想法是CNEX每年在做影展時不只針對紀錄片,還會針對主題做選片。這次的愛去愛來是講人生的悲歡離合,去想像事情的不同面相。最基本的是小愛,往外擴展是家庭、人跟人的親密關係。這次選片發現有趣的議題,老齡化的議題,因此有親親---老與家;自我追尋的東西是什麼,如何定義愛與快樂,所以有了本我歷險記;社會夢想家,從一個圈圈往外,社區、國家到鄉土的愛;溫古---以知新,有些東西是不想讓它消失的,古老的東西新的意義,才能延續;最後動畫紀錄片,比較少,只有兩個長片一個短片。

2014 CNEX 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 官方網站 上線啦!!!

 

banner FB-02

(官網連結請點圖示) 

 

有更多詳細資訊和精彩節目都會在官網發佈

2014 CNEX 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16  

8.23(六)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愛去・愛來】首賣會圓滿結束

影展大使謝欣穎對此影展滿心期待,她推薦的作品除了「自造時代」,更對於「荷爾蒙作祟」單元內的幾部影片十分期待,她表示影片將能提供觀眾一種直率、真誠又不拐彎抹角的真愛體驗。

*照片(左) 影展總監 陳玲珍 (中)影展大使 謝欣穎 (右) 台北市文化局長 劉維公

 

2014 CNEX 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套票活動持續發燒!

無論博客來訂票,或是首賣會現場接手謝欣穎的套票,

都別忘了兌換正式票券入場電影院噢!

 

另外,兌換日期方面,為了讓大家享有效率的兌換品質,

請大家注意!!!

2014 CNEX 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差異與重複

錄像作品在美術館中的「輪放」形式,卻總也不只是「重複」而已──重複而有差異,而意義來自於差異。此單元中有二部以「舞蹈」為題的作品,可以呈現了此一「差異與重複」的錄像形式母題。《台北舞光》(Dancing Taipei, 2010)是一法國導演在台北觀光遊晃、記錄市民們一整日、從早到晚的舞蹈景象:從清晨老年人在公園以健康養生而跳的土風舞、直到晚上夜店裡年輕人為了縱樂而勁舞到天明──跨越了捷運站地下廣場、中正廟二廳院、Piano-Bar、人行道、卡拉OK,不分年齡、性別、身體樣貌、舞種、業餘或專業;似乎,每一個台北人無時無刻都在跳舞。全片不間斷地魚貫著「動感的身體」(kinetic body),導演對於舞蹈線條、身體動作、節奏律動、以及伴舞之各色音樂,彷彿帶有一種對於聲色影音之迷戀與激情。台北此一現代都會的城市地景和市民群像,以及現代性之動態流變,也就在這一連串、一場場重複之舞蹈場景當中,累積而浮現。

 

台北舞光02  台北舞光01  

《全民大舞廳》(Living Stars, 2014)也同樣記錄了布宜諾斯艾利斯十幾位舞者,小孩、少女、纖瘦或豐腴、戴牛仔帽的男人、戴假髮的變裝皇后,在車庫、庭院、陽台、客廳、廚房等日常生活場景中,驟然起舞。前景是一位位應導演要求、面向攝影機的舞者,背景卻時常坐著若無其事的家人,或看報、或焊鐵,家犬也不時入鏡穿梭繞行。拉丁美洲的熱情南美舞者,手舞足蹈、扭腰擺臀,音樂則不乏北美流行舞曲,節奏激烈而狂熱。比《台北舞光》從黎明到子夜的「一日敘事」更進一步,《全》片完全無劇情,彷彿從十幾部歌舞片當中刻意擷取出歌舞片段、串連而成;但又近乎完整記錄了一幅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浮世繪與眾生相。──既可以放在美術館以錄像作品展示,亦是一部透過劇場式安排(以攝影機安排了舞台) 拍攝而成的寫實紀錄片。

Living_Stars_1  Living_Stars_2  

2014 CNEX 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東有果樹滿山園,西至屻崗眠祖先;北接山高送涼風,南連長圳蔭良田
春有大戲唱上天,熱天番檨拚牛眼;秋風仙仙河壩茫,割禾種菸又一年 ——〈我庄〉(作詞/鍾永豐)

 

農曆七月俗稱「鬼月」,民間對此充滿敬畏、親切卻也交雜著恐懼與憐憫之情。在此月,王爺、乩童、神明、鬼魂、佛祖、道士紛紛出動,百鬼夜行、神魔共舞,有如看一齣古意盎然的命運大戲。傳統原來默默存在於風光明媚的鄉里、灼熱焚燒的香爐、寓意深遠的節慶,以及最熟悉的母語曲調之中。

我們被生養於此,並對這一切感觸良多,因為自幼即受到這樣的文化薰陶,吳志寧改編自詩人吳晟的台語歌詞,誠心地傾訴了人們對土地的愛:「阮(我們)全心全意的愛你,親像愛自己的母親,不是你的土地特別香,因為你的懷抱這麼溫暖」,透過三部紀錄影像,也使我們勾起靈魂中快要遺落的過去……

 

2014 CNEX 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套票首賣會】

今年2014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大使 謝欣穎 將在8.23 (六) 和大家見面囉,接手她的票券合影完,還可以繼續沈浸在影評人的選片指南裡,度過一個完美的星期六下午!

【愛去 愛來 影展套票】超值組合

每套 499元,可兌換5張電影票券 (現場限量100份而已!!!)

2014 CNEX 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2014國際華人紀錄片影展,

 

2014 CNEX 影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